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9/2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美濃庄頭人文生態新采風

您認識的美濃長什麼模樣?是綠油油的稻田、香噴噴的高雄147稻米?還是親子同樂拔蘿蔔、採番茄?這是農村的美濃。但這裡還有另一半,是山裡的美濃。

「庄頭巴士」是美濃在地的社區巡迴巴士,既創新又貼心的在地服務,串連各個庄頭和市鎮,讓平常獨居在家的長輩,也能自由地搭車出門就醫或採購。現在他們還要邀請旅人一起來搭車!在地服務結合觀光導覽,能夠擦出什麼樣的新火花?上車體驗就知道!

而坐一趟人情味滿滿的庄頭巴士,接下來就要進入山林,認識山裡的美濃。先是循著文學家鍾理和的作品,從笠山山腳下出發,走上鍾理和曾經每日往返的田間小路,重回提供作家寫作靈感的舞台,從互相映照的文學與鄉村地景,品味文字,思索鄉村未來。

最後則是要攀登早年串連美濃和杉林的茶亭古道,以及美濃通往六龜的美龜道路。前者現在因為交通功能被月光山隧道取代,人為擾動減少,生態豐富;後者則是持續使用中,成為地方產業道路。循著古道體會先民開墾的足跡,也從不同角度認識美濃地方發展史。

本週五晚上八點到九點,敬請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一起從庄頭到淺山,來一趟美濃人文生態小旅行,和南部開講一起認識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