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9/29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老人營養不均衡? 肌少症成隱形殺手?

過去我們節目曾討論過老年跌倒議題,當初我們很訝異跌倒對老年人竟然是危險的健康殺手,對於容易跌倒,大家也經常認為是骨質疏鬆導致,但實際上,有很大部份原因,是出在肌肉萎縮,也就是所謂的『肌少症』。

根據統計,跌倒是造成老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最新研究發現,國內至少有24萬名老人罹患『肌少症』,也就是肌肉量不足、肌肉功能下降,恐怕增加日後跌倒、失能或住院風險;進一步分析更發現,肌少症老人大多是胃口差、飯吃太多、牛奶喝太少、蔬果攝取不夠,以及不常吃堅果。

這項調查顯示,台灣老人的奶類攝取不足,蔬菜類、水果類的攝取都不夠、油脂類攝取也偏低,醫師都強調要有飲食控制、攝取均衡的營養,老年需要攝取多少量的六大類食物? 以主食澱粉來說,一餐能吃幾碗米飯? 五穀雜糧飯取代一般的米飯,對於健康有益? 不少老人不太吃肉,就怕攝取過多的脂肪,肉類該吃? 怎麼吃? 可以吃豆類來取代肉類蛋白質來源? 牛奶怎麼選擇? 新的國民健康飲食指南草案取消喝低脂牛奶的建議,高脂牛奶也可以? 為什麼? 可以用豆漿取代嗎? 年紀大了,食物要怎麼吃才對? 日本推廣容易吞嚥的食物,讓老年人能方便飲食,該怎麼幫家裡的長輩準備食物9/29(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迎接高齡化社會,如何建立正確的老年營養觀念?六大類食物怎麼吃? 別讓肌少症成為老人健康殺手。

節目來賓: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  王宏育
高雄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  許慧雅
義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黃繼賢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