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4/27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 彰化花壇文化產業新風貌

三月迎媽祖,每逢農曆三月媽祖聖誕前後,從南到北都會有熱鬧滾滾的媽祖繞境慶典活動,是台灣民間宗教信仰的盛事,而彰化南瑤宮媽祖進香儀式的傳承,迄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彰化媽蔭外方的南瑤宮,目前仍保有龐大的信仰祭祀組織,由於南瑤宮地理風水特殊,其地穴為日月鐘地理,故與一般廟宇截然不同的是廟內有鼓無鐘廟宇中的裝置藝術相當驚人,融合了西洋東洋與閩南式的元素,為台灣少見的寺廟形式
彰化市在清治時期就已經建城開發,不過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城市風貌,則是在日治時期所建構,其中最重要的是鐵道建設,因為彰化站是縱貫線山海線的交會處,現在除了全國僅存的扇形車庫之外,包括舊宿舍群和鐵路醫院等,因為鐵道建設而產生的服務空間,都仍然保存非常完整。 
許多老產業因為時代變遷而趨於沒落,但是也有許多有心人,他們用創新的方式,讓傳統文化更新,彰化花壇鄉因為土質特殊,早在日治時期開始,這裡就有非常蓬勃的磚窯產業。這集在地旅行,節目要帶各位觀眾從民間信仰和傳統工藝等多重角度深入了解百年古蹟南瑤宮,跟著在地專家循著臺車軌道走進隧道窯,深度認識傳統產業。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I0EGun7a0HU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