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5/18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漫遊府城走讀古都的生活文化

這幾年台南觀光熱潮逐漸蔓延到舊城區的巷弄裡,老屋再利用的文創小店也快速的在巷弄裡萌芽、茁壯,不僅改變了舊社區的樣貌,也擾動了社區居民的生活模式。這一集南部開講在地旅行,要帶大家用步行的速度走進台南的巷弄裡,來感受一下台南人的慢活。

首先帶大家到位於孔廟文化園區附近的銀同社區,這是台南市中心的一個熱門打卡景點,但大家可能不知道,住在這裡的居民多數是七八十歲以上的老人家,這些老人家不只是社區景點的文宣model,也是文創小店裏的高齡實習生!大家來這邊打卡時,不妨走進社區的文創小店,給高年級實習生一個熱情的鼓勵。

再來還要帶大家往南走到關廟,提到關廟,多數人想到的都是鳳梨、竹筍和關廟麵,卻不知道關廟早期其實住了很多文人仕紳,尤其是醫生,鼎盛時期關廟還曾經有過兩家戲院,目前僅存的中央戲院,猶如現今的大型百貨公司,除了影城外,還有商店街,這在當時的年代算是難得一見的。

當您放慢速度走進巷弄裡,不時的還會被隱藏在現代建築裡的傳統閩式建築,和巴洛克式建築所驚豔,除了探索巷弄裡的生活文化外,還要帶大家走進鳳梨田,品嚐金鑽鳳梨的真正風味和體驗當個現代織女,從廢棄鳳梨葉取出纖維來捻線,以及走進老製麵廠,了解關廟麵的完整製程,這一集的南部開講在地旅行不講文創,而是帶您從生活文化來看見不一樣的台南。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