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12/21 南部開講-熟齡台灣下的失智友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世界平均每三秒就增加一名失智症患者,而台灣目前失智症人口,也已經超過二十七萬人,未來預估一年將增加一萬人,失智症已經是全世界,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面對失智者的照顧,不只是要客氣溝通,還需要更多人性和專業的布局,南部開講熟齡台灣特別節目,我們要帶您走訪金門,一起來看當地的衛生所如何協助長者保有生活樂趣和自尊。


照顧失智者很重要的是要能夠從當事者的觀點來理解環境和他們溝通,為了協助照顧者和家屬減輕壓力,台北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他們用長照劇場的方式來分享如何跨過照顧挑戰。


失智老人增加,安排到安養機構也是照顧者的挑戰。但有什麼方式可以降低衝突又讓老人好過呢?奧地利有個機構讓老人按自己生活時鐘而活,又用廚房為生活中心,結果不但衝突減少,能互助的老人還更多。



失智友善環境的做法,在衛福部國健署也研擬了很多相關政策和作為,現在我們就來聽聽看,由國內主責推動失智友善的國健署長分享官方政策和未來願景。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