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12/28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打造在地互助熟齡社會

長照2.0是政府因應高齡社會所推出的政策,但麼是長照2.0?該怎麼申請、該怎麼用?可能還是有很多民眾不清楚。本週南部開講熟齡台灣特別報導,首先來到台中拜訪一家很特別的咖啡館---「有本生活坊」,這裡不只賣咖啡,也是一站式社區整合照顧服務平台,跟長照相關的諮詢和服務,都可以在這裡取得。
接著鏡頭轉向屏東。萬丹在莫拉克風災時受到重創,地方在生活重建過程中,試圖發展照顧服務產業來提供就業機會,他們成立「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透過「合作社」這樣的經濟模式,共勞共享,居服員時薪現在高達266元,不只有人排隊等待加入合作社擔任居服,也讓照顧服務成為在地產業。
節目最後則是要來看看母雞在高齡社會中可以扮演麼角色。旅遊作家楊環靜認為,想要吃到安全的雞蛋,背後一定要有一隻快樂的母雞,她成立「食二糧」教育基地倡議友善飼養,最近還進一步鼓勵銀髮退休族來養雞,享受撿雞蛋的樂趣。
本週五晚上八點到九點,敬請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熟齡台灣特別報導,一起來分享各地充滿創意的方法,一起從容迎接高齡社會的來臨!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