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9/4/5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探訪極限村落左鎮的美

在地旅行【極限村落裡也有春天—台南左鎮】預告📣
最近有平面雜誌報導指出,左鎮因為人口外移嚴重,這個地名即將在地圖上消失了,左鎮有一群退休以及回鄉的中壯年居民,他們勇敢面對了這樣的現實,正在努力翻轉這個命運,這幾年在社區、在產業上各自努力著,現在他們集結起來開發了幾條不同路線的小旅行,要讓大家看見左鎮的美、左鎮的好。
   菜寮溪是左鎮的母親之河,因為地層結構,每逢豪雨沖刷就會發現許多上萬年的生物化石,左鎮居民以化石為主題,帶著大家實際走進菜寮溪體驗淘金趣、尋找上萬年化石,也帶大家走訪左鎮老街尋找電影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場景和在地產業,讓大家看見左鎮的今生。

   左鎮曾經有清朝軍隊駐紮、也是西拉雅族居住地、日治時代有 噍吧哖歷史事件、近代曾是芒果最大集散地,左鎮還有知名的草山月世界自然景觀以及可以在海拔最低的二寮看日出,左鎮居民以左鎮的前世為主題,帶大家走進只有左鎮人才知的原始林古道,體驗西拉雅族的生活模式、走訪清朝就發展的公舘社區了解左鎮的文化起始點,最後再帶大家走進惡地,品嚐惡地出產的農特產品,左鎮居民透過鏡頭希望讓大家了解,左鎮不是又老又窮、甚麼產業都沒有的極限村落,而是一個具有豐富文史以及自然景觀和精緻農業的美麗極限村落,這一集的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帶您去了解。

歡迎按讚加入公視南部開講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