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主持人李根政 致觀眾的一封信



觀眾朋友大家好:

  我是李根政,感謝您從2008年3月起收看「有話好說.南部開講」的節目。

  感謝公視提供我這個機會,學習如何當一個電視節目主持人,這個經驗對個人深具意義。

  1998年保育團體發起了搶救棲蘭檜木林運動。那一年我正式投入環境運動,恰巧,努力18年的公視也在那一年才順利建台。

  「我們的島」和「新聞節目」是許多環保團體與公視最重要的連結,不管是搶救山林、反對不當的水資源開發案、高污染的工業…,當大多數商業台毫無興趣報導時,我們知道公視一定有人來。蘇志忠、柯金源、于立平、陳佳珣等許多公視的朋友,在有限的經費和緊迫的時間下,行腳從高山、平野乃至海洋,10年來不間斷的為土地和弱勢的人民發聲,紀錄了島嶼的美麗與哀愁。其中,有些報導發揮輿論影響,促成正面的改變;有些則是令人傷悲的預知死亡記事,甚至是墓誌銘,但無論如何都發揮了媒體的天職。

  10年間,公視又陸續推出「觀點360」、「紀錄觀點」、「獨立特派員」等體現公共價值,帶領社會向上提昇的好節目,讓我由衷欣賞與肯定。

  正因為這些因緣俱合,當2008年總統大選前夕,公視南部新聞中心的呂姐來電,邀請擔任有話好說──南部開講的節目主持人,我幾乎是當下就答應了這完全生疏的工作。
這段期間,在呂製作人麗淑、企劃鐘尚宏先生,還有執行製作周佩寧、許吟竹小組的全力合作下,我們推出了許多具有公共價值的論壇節目,包括一些被忽視的南部重要課題,或者在一些全國性的議題中,邀請來賓表達南部觀點,我深深的肯定這個節目在南部製作、開播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我個人也從中學習一些過去未曾探索的領域,認識到許多卓有見地的精采人士,深感受益良多。


  然而,依據近一年來的工作經驗,主持人專業除靠個人天份或特質外,必需有長時間的專業投入,且和製作團隊充分合作才能確保節目品質,因此,即便只是一週一次的節目,還是得付出相當時間。目前,個人主要工作是在地球公民協會擔任執行長,地球公民協會,是前年9月我辭去了教職,和一群熱愛環境、充滿理想的朋友所共同創辦的公益組織,我們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受到社會信賴的專業組織,長期關注我們和下一代賴以維生的台灣與地球環境,然而,這些工作的開展,有賴於更多公眾實際的支持,對一個剛起步的協會,我們需要加倍努力才行。

  為了能夠專心的經營地球公民協會,不得不向公視請辭,同時向觀眾朋友說聲再見。再度感謝公視提供這個機會,希望未來我們可以在不同位置上,為台灣社會的進步共同努力!我由衷的肯定公共電視台10年來對台灣的貢獻,並且期盼公視的成長茁壯,南部開講繼續為南方發聲。
祝福台灣 祝福公視!

  祝福觀眾朋友在全球經濟衰退的風暴中,每個人都平平安安!

李根政上2009/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