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全台房市調查 高雄7%.台北3% 切入南部租屋投資 時機對嗎?




根據台灣房屋統計,去年六大都會住宅的平均租金投報率,由高而低依序是:高雄市(7.18%)、台中市(6.31%)、新竹縣市(6.22%)、桃園縣(5.61%)、台北縣(3.53)以及台北市(3.21)。高雄每月每坪的平均租金為551元,平均房價每坪為9.2萬元,租金投報率是全台最高,回本時間只要14年;相反地,台北市的平均租金1,213元,平均房價卻高達45.3萬元,不但投報率偏低,還要等候31年才能回本。在這個統計數字的背後,不只能看到高雄租屋市場的投資機會,另一方面更是突顯出南北房價,在這幾年出現越來越大的差距,是因為北部房地產投資炒作所致?或是南北都會區在這十年以來,都會進步與發展潛力的落差?尤其高雄房價近二十年幾乎波動不大,能突顯出南部的經濟活動的問題?在高雄當包租公,真的是好的選擇?


雖然今年有景氣好轉的跡象,但是在房地產市場,媒體上看到的都是豪宅和台北市有明顯的交易量,對於全台灣的房地產前景來看,目前房地產真的有復甦的跡象嗎?尤其高雄處處可以到看出租公告,是景氣不好所致?租屋市場投資真的有利基?

此外,台北地區的租屋市場,更呈現出租金漲幅和房價漲幅,呈現反向走勢,房價漲了13%,但是租金卻不增反跌了8%,租金、房價的差距不斷擴大,這對於台灣的住宅政策來說,是什麼樣的警訊?政府為了對抗高房價,在機場捷運沿線提出了平民住宅,這樣的政策對於都會區高房價有抑止功能嗎?國外常以房屋租賃政策作為抑制高房價的政策工具,在台灣,有完善的租屋政策嗎?為什麼透過租屋補助,一方面可以作為弱勢族群的照顧,另一方面又能辦到平抑房價的功能?政府對於租賃政策,需要更進一步提出什麼方向?

此外,租屋糾紛一堆,政府對於租屋權益的保障,做到多少?該更進一步提出政策引導?房客如何挑到好房東?挑到好房子?要做租屋投資的民眾,又該如何當個好房東?如何保障房東與房客的權益?


來賓介紹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 張金鶚
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聶建中
崔媽媽基金會租屋服務部主任 馮麗芳
資深媒體人 盧燕俐
電話連線來賓:台灣房屋高雄區資深經理 李明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