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99/11/21 南部開講-南二都選情觀察 高雄操作棄保? 台南各固基本盤? 誰能吸引中間選民?

來賓介紹
中山大學電機系退休教授 陳茂雄
高雄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 王鳳生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教授 辛翠玲

再過一個禮拜,五都選舉結果就要揭曉,國民黨打出經濟和兩岸議題,希望塑造藍綠對決的氣氛,民進黨則強調民生與地方治理,希望催出中間選民的認同,根據大部分的媒體觀察,北二都藍綠陷入膠著,南二都則是綠軍贏面甚大。

其中大高雄的棄保話題,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為楊秋興站台後,情勢愈演愈烈,國民黨雖全力防堵,但楊秋興以「中道路線」所揭示的第三勢力,對選情能造成影響?五都選舉是否能讓第三勢力出現生存空間?棄保效應會不會真的發酵?反菊勢力集結,會讓大高雄最後出現翻盤的局面?但是,從在地來觀察,大高雄選戰變成棄保或是挺菊反菊之爭,是否忽略了候選人政見?甚至讓中間選民更不願意投下手中的一票?至於大台南在冷清的選戰中,候選人的辯論註定流產?最後還是變成各自對基本盤發聲?中間選民想要看到的政策牛肉,在這次選戰,能變成重點嗎?在南二都的選戰中,中間選民能發揮真正的影響力嗎?

北二都陸續有「社會住宅」、「托育、教育」等政策的交火,南二都一個選情冷清、一個棄保話題,台南與高雄真正該被討論的都市遠景或公共政策,在這次的選舉中,市民能了解嗎?尤其大高雄的經濟和大台南的文化、農業,以及兩都都要面臨的縣市合併問題,選民看到未來的遠景?

五都風雲詭譎,兩黨都宣稱坐二搶三,但各項民調拒絕受訪或表態的民眾比率偏高,這塊灰色地帶如何解讀?台灣的中間選民,今年會不會變成「中間不選民」?同樣的情形也發在年輕選民身上?中間和年輕選民,他們想知道的是什麼?南二都選戰只剩一週,如何讓大家願意投下手中的一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