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03/09-南部開講-福島周年看核能: 我家不用核電 行嗎? 日54核電機組全停 日本暫別核電 台灣也能迎接非核家園?

來賓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 吳再益
中華民國太陽能系統公會副理事長鄭博文
台大資訊工程系教授 高成炎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日本於去年發生311強震後,因福島核災引發核安問題,造成多數民眾對於核電產生疑慮,中央與地方政府也更加保守面對核電問題,因此從去年開始,日本全國54座核能發電機組,陸續停止發電。目前日本運轉中的核電廠僅剩東京電力的柏崎刈羽6號機及北海道電力(HEPCO)的泊3號機兩座,這兩座機組也預計於3月26日及4月下旬停工進行檢查,一旦核電廠持續無法復工,4月底日本將沒有任何一座核電廠處於運轉狀態,成為另一種形式的「非核家園」。


但是要不要恢復核電,在日本也引起兩極化的討論,民眾和市民組織擔憂福島核災,戳破了日本核電的安全神話,但政府與電力公司卻以缺電與經濟發展做為訴求,希望說服民眾信任核能安全。其實日本的54座核電機組,總發電量達4,896萬kW,在311強震發生前日本國內約30%電力需求仰賴核能發電,一旦核電廠不能運作,缺電問題的確嚴重。但是市民組織卻認為,從去年夏天到今年冬天,透過配電與節電措施,已經成功避免進行大規模停電的困境,日本並非無電可用,要求日本政府朝向無核化的電力政策。面臨54座核電機組停工,沒有核電的日本真的能度過缺電疑慮嗎?過去一年來,日本政府與民間如何因應?從日本逐漸邁向無核化的現實中,台灣能學到什麼?

尤其台灣的核電依賴率遠低於日本,如果日本能無核化,台灣做得到嗎?反核團體週日將上街頭抗爭,訴求「我家不用核電」,口號要如何落實?台灣沒有核電,真的可以過得下去嗎?台灣對於核電的正反爭議,其實和日本這一年的發展類似,他山之石,我們要如何理性討論沒有核電的真相?「我家不用核電」提出檢討工業用電、增加再生能源做為非核家園的配套,這兩項措施真的可以取代核能發電嗎?政府近日也提出調漲工業用電、民眾選購綠電、百萬風力、太陽能屋頂等政策,民間滿意嗎?對於再生能源的發展,去年在太陽能躉購電價下調的爭議中,讓民間懷疑政府的決心,目前政府的再生能源政策,還有更多需要改進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