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03/16-南部開講-全民瘋綠電? 反核再起?拿綠電取代核電可行嗎? 台灣準備好? 綠電如何到我家?

來賓
高雄大學都市發展建築所所長 曾梓峰
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研究所教授 黃鎮江
台灣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副理事長 鄭博文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研發處長 艾和昌




日本311核災周年,反核運動再起,社團呼籲我家不要核電,綠能發展是不是該更加緊腳步了?
在總統馬英九釋出將推動太陽能、風力等新能源發展後,經濟部能源局也立刻回應,將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今年規劃設置目標為100MW,鼓勵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為主,而上半年躉購費率為每度電最高為9.4695元,並已協調台電簡化作業程序,縮短民眾申設時間。高雄市也預計6月推出高雄厝,修改自治條例鼓勵民眾將鐵皮屋頂的違章建築,改裝成太陽能屋頂,中央與地方並強調改裝太陽能屋頂,台電除了買回多餘的供電,並承諾收購期長達20年。不過民眾對於太陽能屋頂仍然陌生,尤其長期的既定印象認為太陽能就等於昂貴,政府如何說服民眾,裝設太陽能屋頂不只對環境有益,對於居家環境也有幫助?家裡不但可以省下電費?更能投資變成綠金?

雖然政府強調太陽能屋頂十年就能回本,但是初期投資金額龐大,家家戶戶都有辦法安裝嗎?除了購電補貼,政府要如何拿出誘因?而且加上折舊、維修成本,打造家裡的太陽能屋頂,真的是門好生意?過去申請流程繁複,現在改善了嗎?裝設太陽能屋頂,民眾得注意哪些規定?百萬太陽能屋頂如果真能成真,對於台灣的電力結構與配置,會發生什麼改變?我們還需要火電和核電?過去台電對於家戶購電裹足不前,宣稱配電線路繁複,如果要迎接百萬太陽能屋頂年代,台電的供回電網路已經準備好了嗎?政府要投資補貼大量的太陽能屋頂,我們的財政預算稱得住嗎?台電的配套措施做了嗎?綠色電價該如何制定?

除了太陽能屋頂政策,國外興起小型家戶與社區供電系統,不管是小型太陽能裝置、風電、水電、地熱等等,有哪些創新發明與思維?這些小型電力要如何裝置?民眾可以如何取得?這些電力不僅可以家家戶戶自給自足?也可以成為新能源的供應者嗎?政府對於小型再生能源的推廣與補助,未來有什麼規劃?

除了多元管道的再生能源生產,節能產品也能輕易使用嗎?環保署這三年推動電動機車,成效依舊有限?高雄市首創電動機車充電站,全市將設置30座機車充電站,能提升民眾將汽油機車轉換成電動機車嗎?但目前電動機車廠商各行其是,電池容量、規格都未統一,充電站能夠讓民眾更方便使用?業者宣稱電池規格可能要十年才能規格化,現在買車的民眾,不就成為政策下的白老鼠?面對綠能政策的發展,民眾要響應,如何才不會成為無辜的犧牲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