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11/15 南部開講-319間蚊子館 浪費4000億公帑? 全台蚊子館大調查 看政府如何花人民納稅錢!

來賓:
臺灣師大美術系講師   姚瑞中
中山公共事務管理所副教授  郭瑞坤
高苑科大建築系助理教授   林熺俊



政府財政越來越糟糕,中央、地方財政壓力瀕臨舉債上限,然而長期以來台灣各地的公共建設卻多數淪為不當投資、過度浪費,許多閒置的公共建設在錯誤政策下,形成廢墟蚊子館,大量浪費民脂民膏。姚瑞中教授連續三年以「海市蜃樓」為名,帶領學生進行全台蚊子館調查與創作,揭發超過全台各地超過300處蚊子館,更在前年引起行政院高度重視,將清點全台蚊子館,並且進行活化。審計處目前共列管163處蚊子館,其中絕大多數都是「一鄉鎮市一停車場」政策下、無視需求興建的停車場乏人問津,還有不少市場、運動休閒場館及各種民眾活動中心、遊客中心閒置。對此,各地縣政府表示會加強運用與活化。

廢棄的泳池、無人市場、無車停放的停車場、滯銷的直銷中心等,蚊子館成了尾大不掉的財政包袱與民怨。例如雲林縣北港第一公有零售市場,1998年以7億改建而成,正對香火鼎盛的北港朝天宮。啟用之後,攤販廠商發現露天市場的生意比在建築物裡頭的好,市場逐漸空了下來。有趣的是,相隔不到100公尺還興建了第二公有市場,攤販同樣是零。

今年4月行政院召開活化閒置公共設施督導會議紀錄,以及過去被列為蚊子館的活化績效一覽表,證明政府的確進行蚊子館活化,但是有些活化方式不得要領也令人擔心,像是花更多的錢做活化,結果二度變成蚊子館。面對蚊子館四立、浪費預算的情形,如何有效從源頭管理?中央與地方的公共建設規劃該如何進行?目前正在興建中的孑孓館該如何管理?立即停工?或是找出更好的營運效果?公部門、主管單位應該要為錯誤的投資負責任?至於蚊子館活化工作,目前中央提倡改建成社會住宅或青年旅館,是否可行?公部門有能力營運?也並非每個縣市或蚊子館條件都能發展社會住宅或青年旅社?應該要更多元重新使用蚊子館舍?與當地建立起情感上的密切關係?形成老人社區中心?圖書館舍?學習中心?或是藝術家進駐?讓無效的社會資源提供給更需要資源的團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