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11/1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阿里山北四村 探訪傳說中的山豬部落

阿里山北四村樂野、達邦、里佳、來吉,阿里山公路川流不息的觀光車潮不會眷顧的鄒族部落群,縱然地處偏遠,卻有著絕佳的天然美景、豐富的鄒族文化,一個你來了,就不會忘記的世外桃源。

三年多前的八八風災,柔腸寸斷的阿里山公路讓部落成為孤島,產業、觀光雙雙重創,黑暗卻幫助他們找出光明的路,災後了無生機的黑夜裡,里佳村民這才發現,抬頭仰望,星空竟然是這麼美,滿天的繁星,成了里佳最美的風景。

透過重建會,找來天文台專家教學,村民、小朋友都成了觀星好手,觀星從休閒活動變成了產業,看星星,成了到里佳過夜最好的理由。看螢火虫,則是到里佳住宿最美麗的藉口,這裡,看的不是螢河,而是螢海四到五月,天氣好時,滿山滿谷,遍地螢光,和天上的星空相互輝映,美得很不真實。

螢火虫怕光害、怕農業,守護螢火虫、守護土地,鄒族人慢慢做起了有機農業,產業回春、生機再現,很多人的幫忙,加上自己的決心,整個部落的產業轉型路走得辛苦,卻很踏實。去阿里山,從阿里山公路轉個彎,深入部落,你會看到不同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