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5/23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夏月電價開漲! 電價最高漲13%! 自力發電成趨勢? 節能生活設計 響應環保也省荷包?

電價又要漲了,「夏月電價」將在下個月啟動,冷氣多吹一點,每個月要多付幾百至幾千元,面對高電價時代,我們是不是可以來自力發電?

政府鼓勵裝太陽能,說賣電給台電,十年就能回本,但是要先拿出780萬元來裝置設備,總覺得風險太大,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到,可不可以不用花大錢,就能善用天然資源發電,簡易發電設施該如何設計?如何獲得相關資訊?

自力發電也要懂得省電,居家用電如何省?節能家電是否真的節能?用對方式才能省電?家裡也能變成節能住宅,綠建築可以從哪做起?反核聲浪高漲,不要核電,每個人是否都該從生活中盡點心力,減少對用電的需求今天晚上8點到9點,「南部開講」教大家如何入門。

來賓: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主任  艾和昌
台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院長  黃鎮江
省電達人  賀茂林





4 則留言:

  1. 黃院長說台電沒有時間電價!但印象中好像提供民眾選用很多年了,請參閱http://www.taipower.com.tw/content/faq/faq01-in.aspx?sid=45

    回覆刪除
  2. 黃院長說台電沒有時間電價!但印象中好像提供民眾選用很多年了,請參閱http://www.taipower.com.tw/content/faq/faq01-in.aspx?sid=45

    回覆刪除
  3. 臺灣為何不發展太陽能?? 因為無回扣可拿

    回覆刪除
  4. 感謝您寶貴的意見,節目中黃院長指的是國內1200萬戶的民生用電戶目前無法享有時間電價,台電目前實施的時間電價只針對23萬戶用電量很大的工業用戶,他們在離峰時段使用的電價每度不到1元,民生用電在夏月電價每度是2.1元到6.16元,而且不分尖峰、離峰時段,之前網路上教大家半夜洗衣服較省電是錯誤的訊息,感謝您收看我們的節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