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01/16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茄萣生態旅遊新亮點

二仁溪,曾因燃燒廢五金,製造世紀巨毒戴奧辛,成為國內汙染最嚴重的河川,多年來,經過社區居民及環保團體的努力,現在已經有了不一樣的面貌,生態物種逐漸迴流居住,濕地遍布招潮蟹、彈塗魚,並且發展出生態旅遊,過去重度污染的二仁溪,如今已是河川保育的最佳教材,希望能藉著生態旅遊發展,讓世界看到二仁溪保育成效。

茄萣濕地,早年為鹽田,廢曬後逐漸轉為生態濕地,成了南台灣候鳥過冬的主要棲地之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黑面琵鷺,每年來這裡渡冬的黑面琵鷺數量,就佔了全世界的十分之一,成為觀察黑面琵鷺及賞鳥的新亮點,但市政府現在又打算開路,闢建1-4號道路,將茄萣濕地一分為二,社區希望能保留濕地原有生態,發展生態觀光。

社區認為,一旦1-4號道路開發,勢必破壞黑面琵鷺的棲地,這樣值得嗎?如何讓候鳥棲地與在地居民交通需求間取得雙贏?生態和開發如何作選擇,政府和民間都需好好的來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