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01/23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小旅行大浩劫? 八煙水中央梯田要停水 遊客太多!社區浩劫? 慢活觀光該有新思維?

上個月南部開講討論台灣里山精神的實踐,陽金公路上的八煙部落,被視為是里山台灣的代表作,也是台灣環境復興運動中的典範,其中,稱為水中央的水梯田,是八煙的重要景點,近日赫然傳出決定停水,陽明山國家公園指是因遊客過多,干擾居民生活,如果水中央停水,代表水梯田恐怕再消失?六年社造成果付之一炬?

   從2008年進駐八煙聚落協助居民社區營造的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在今年110日退出,這六年來,基金會與在地居民以砌石、梯田、水圳等當地傳統智慧和特色,創造了台灣里山經驗的典範,然而水中央的停水休養,是否對於八煙延續里山文化,造成衝擊?未來八煙能否再繼續走下去?政府單位對於遊客造訪和居民生活,如何取得好的平衡?而非慫恿居民拒絕遊客?

    社區小旅行成為台灣新興的旅遊方式,然而這幾年從池上、慕谷慕魚、龍田、板頭村,都發生遊客與社區民眾衝突,今晚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看台灣發展社區旅行,出現了什麼問題?從八煙的案例,我們又能得到什麼省思?

來賓: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  邱銘源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 陳美惠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  洪輝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