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01/30 南部開講-禽流感蔓延 台灣養鵝產業崩盤?! 病毒本土化? 防疫有漏洞?責任推候鳥?

台灣爆發史上最大規模鴨、鵝禽流感疫情,重創台灣養禽業,其中以養鵝業損失最為慘重,幾乎全軍覆沒,這波禽流感病毒驗出4種高病原型病毒,除了原本就存在的舊型H5N2病毒,其他三型高病原型都是台灣首度發現,包括新型H5N2亞型病毒H5N8亞型病毒和H5N3亞型病毒,這次禽流感疫情全面失控,疫情控制、防疫措施至今仍不見成效,農政單位監控禽流感疫情出現漏洞?面對禽流感疫情,不停地撲殺、消毒,就能有效防止疫情擴散?台灣一次爆發3種不同禽流感病毒株,在三種病毒夾攻下,防疫單位、養殖業者觀念都要再教育,橫向、縱向聯繫必須清楚,如何阻絕疫情持續擴散,對中央、地方將是一大考驗

來賓:
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  王政騰
中華民國養鵝協會理事長  劉順隆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長  黃淑貞
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  謝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