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02/06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議題走讀小旅行

今天的在地旅行,可以說是一趟另類的旅行,要帶大家走訪正在發生且引發爭議的開發案地點,希望透過親臨現場,有助於了解事情的脈絡。

2012年被劃設為縣定自然保留區的阿塱壹古道,去年的選舉中,又再度被藍綠候選人提起,古道的存廢爭議是否又將風雲再起? 這三年的阿塱壹熱潮,又帶給了當地和古道什麼樣的影響?

位在墾丁海生館旁的美麗小漁村後灣,是墾丁唯一一處沒有公路通過的陸蟹棲息地,陸蟹種類多達二十多種,堪稱是全世界陸蟹研究者的天堂,如今也面臨被開發破壞的命運,一旦陸蟹消失,對環境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

一位原本執教的環保鬥士,為了挽救台灣農地,輔導農民轉作有機,還幫他們創立行銷平台,甚至自己租地,下田當起農夫,看著食安風暴,不忍小農辛苦耕種的食材被扭曲,借錢開起餐廳,實踐從產地到餐桌的飲食革命。今晚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一起來思索人與土地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