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02/2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台南佳里產業文化小旅行

提到台南佳里,大家都知道「佳里糖廠」,其實佳里也是台灣製糖業的重要發源地之一!17世紀鄭成功時代從泉州和漳州引進製糖技術,在現今佳里的延平社區,成立製糖的工作坊。這幾年延平社區在休耕農地上推廣種植無毒甘蔗,還推出「手作黑糖體驗行程」,「糖鄉」再度充滿「糖香」。

還有一位出身佳里的設計師許亦成,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故鄉的美好,因此將家族的一百多坪休耕農地,開闢為生態農場,他還與當地的社區和學校合作,把這裡打造成社區迎接客人的窗口,讓子龍國小的小朋友在這裡說故事給大家聽!

另外,說起佳里,絕對不能忽略平埔族文化。北頭洋社區曾經是西拉雅族蕭壠社人口最多的聚落,至今仍保存平埔族傳統信仰的公廨、還設計「射鏢」比賽,讓遊客體驗平埔族人的生活,當個「一日平埔族人」。北頭洋所隸屬的西拉雅族,最近正在積極爭取正名,希望透過今天的節目,呈現台灣精彩的多元文化!

2/27週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一起到台南佳里來一趟產業文化之旅!

2 則留言:

  1. 有重播嗎

    回覆刪除
  2. 很抱歉,我們沒有安排重播,但每周一會將整集內容上傳到官網以及facebook公視南部開講網頁,所以今天開始就可以在線上收看,非常感謝您的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