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4/08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寒假快樂學習法

去年底柯文哲市長拋出了取消寒假作業的政策,馬上引起家長正反不一的反應,台灣多數家長認為,唯有讀書才有出息、唯有不停寫著和教科書有關的作業,才叫學習、才能跟上別人;反觀主張讓小孩輸在起跑點的德國,用遊戲引導小孩學習興趣,培育出許多諾貝爾獎得主。這幾年台灣有一群教育工作者和家長想要翻轉現有的教育思維,嘗試拋開升學觀念,培養人格為主,主張知識的取得不侷限於課本,用課外活動來引發小朋友的學習興趣。

這集的「在地旅行」,將帶大家到台南、屏東、高雄,看這些翻轉教育思維的戶外實踐場域,首先是在台南柳營區舉辦的極限挑戰營,透過經過設計的極限運動,例如獨木舟、高空滑索、跳水,帶小朋友脫離現有的舒適圈,跨出害怕的那一步,學習到面對挑戰的勇氣。跟著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的營隊,也讓四五六年級生的您,可以重溫學生時期參加救國團營隊的那段青春回憶。

還記得小時候放學抓起塑膠袋跑到田裡,抓蝴蝶、抓蜻蜓景象嗎?這樣的景象已經很少見了,接下來我們要跟著一群學有專精的研究者帶領小朋友,將刻板的自然學科從教室移到戶外,從觀察昆蟲生態去了解大自然的生態演變,了解人類開發對環境的影響。

同時也要去看高雄師範大學師生所舉辦的生活科學營,他們希望將教育帶入生活,將物理科學知識連結環境中的廢水過濾和水質檢驗,然後帶小朋友實地走入田地了解農民耕種的辛苦。這是一集另類的在地旅行,南部開講採訪團隊從台南到高雄再到屏東,全程跟拍了三種不同的冬令營,希望提供大家從這些營隊的引導方式,跳脫現有的教育框架做些思考。敬請鎖定4/8()晚間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在地旅行。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