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4/15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菜價破新高 產銷失衡?政府如何管?

有上菜市場的人,前一陣子去買菜時,都被嚇壞了,幾把蔬菜可能就要上千元,台灣的蔬菜價格狂漲好幾倍,飆到史上新高,氣候異常、寒害凍傷,這我們懂,但以帶動蔬菜漲跌的指標高麗菜來說,今年產量並沒有少太多,但漲幅不成比例的高,高麗菜已經被少數大盤商以期貨概念操作? 背後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的祕密?

政府有個平穩菜價的法寶,原則很簡單,讓盤商低價貨足時買進,冷凍儲藏,缺貨時釋出,叫做「滾動倉儲」,但今年卻是越滾菜越貴,裡面有人謀不臧問題? 得標該釋出貨源的盤商一手當承銷人、一手當供應者? 垂直寡斷市場? 政府不知道? 無法管?

如果消費者荷包多掏出來的錢,大多進了辛苦一整年的農民口袋,大家可能還甘心一點,但事實是,菜價跌時菜農沒錢賺,菜價大漲菜農沒菜賣,菜農賺不到錢?消費者只能忍受?

農委會宣稱本周菜價就會下跌,民眾有感嗎?農委會只盯批發價,市場零售價仍然高?菜價一漲就三個月,農委會束手無策?政府該建立產地管理的大數據統計?避免人為炒作?老問題如何解決?蔡英文政府預計祭出農業保險、對地綠色給付與保價收購雙軌制,能解決氣候變遷下的台灣農業問題?4/15(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透視產銷問題,了解你我的荷包怎麼變薄的?

節目來賓:
前公平交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陳紀元
果菜市場觀察者 黃文弘
好食機農食整合公司 謝昇佑
綠農的家創辦人 洪輝祥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