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6/03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吃錯早餐危害健康? 如何防止腸道早衰?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大腸癌已經連續八年蟬聯癌症死亡第一,台灣甚至是全球大腸癌發生率最高的國家,而且年齡越來越年輕,為什麼台灣大腸癌那麼嚴重?飲食出問題?最近有份針對國人腸胃健康的調查,發現20-45歲的青年,腸道年齡老化嚴重,全台每4位青壯年就有1人腸道年齡老化超過20歲,腸道老化對健康有什麼影響?腸道老化可以檢查嗎?有哪些先兆能知道腸道已經不健康?

調查也發現,4.5%受訪者表示有大腸瘜肉、5.9%有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蔡英傑表示,若以腸、胃癌前兆的風險評估,推斷全台可能有92萬青壯年壟罩在大腸癌、胃癌的陰影中。因大腸瘜肉已證實與大腸癌有顯著相關,而胃幽門螺旋桿菌可能與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有關,且胃部長期發炎恐增胃癌風險,腸胃不健康是吃出來的嗎?


台灣外食特別普遍,尤其是早餐,早餐必須吃得營養,但吃錯早餐問題更大?台灣癌症基金會最近公布最不理想的早餐組合,第一名是培根或火腿三明治配奶茶,如果天天吃,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為絕大部份奶茶不含鮮奶,除了糖份偏高,還含有磷酸鹽、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你吃對早餐了嗎? 6/3(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檢視自己的腸胃道健康狀況,怎麼吃才健康?

節目來賓:
高雄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組長 李明芬
高雄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 許秉毅
台灣癌症基金會 顧問醫師 林鵬展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