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6/24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高雄文藝復興

高雄是一座工業城市,但是透過表演藝術的激盪,與文化資產的考掘,原本冰冷又老舊的老倉庫老房子,注入新的詮釋,重新譜寫讓人驚艷的精采故事。

十鼓擊樂團是國內知名的表演藝術團體,2010年他們進駐橋頭糖廠北區倉庫群,將挑高寬敞的老倉庫,安上座椅、裝設機關,打造小型劇場。鼓手在精心設計的「水劇場」裡,擊鼓、飛踢,水花在空中畫出漂亮的弧形。這是國內難得的定目劇演出,讓遊客旅人隨時可以親近藝術,還能親身體驗擊鼓樂趣,或穿梭在五分車軌道連結的倉庫之間,聽糖廠的故事。閒置的工業廠房自此有了新生命。

接下來,走出橋頭糖廠,回到高雄市區。現代高雄的發展,是從日治時期開始的,高雄港的建設讓鄰近港口的哈瑪星(也就是今天的鼓山區),成為商號聚集的繁榮核心。以現在的捷興二街和鼓元街為核心支撐起來的新濱老街廓,見證當時的榮景。而隨著高雄城市擴張的軌跡,來到愛河中游。愛河中游兩岸包括中都磚窯廠、田町倉庫、田町齋場等工業與生活遺跡,都相當有代表性,而愛河西岸河川街小巷裡的「河川手作藝文空間」,則展演年輕一代看待文化資產的態度。他們自力修復日治時期的老宿舍,還邀請匠師教素人如何接榫蓋房子,透過非典型的技藝傳承,讓更多人從生活中感受到文化資產的溫度。

本週五(6/24)晚上八點到九點敬請鎖定公視南部開講,高雄藝文小旅行,從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高雄,也一起思考文化資產的現代意義。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