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8/1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高雄鳳山小漫遊

鳳山,一座有200多年歷史的古城,過去台南被稱為府城,府城外的大台南稱為台灣縣、以北的嘉義稱為諸羅縣,以南的高雄,就是鳳山縣。那時鳳山縣的縣治中心就在今天的左營舊城,220年前林爽文事變,舊城被攻陷,縣城遷移到新城,也就是現在的鳳山,兩百多年的建城歷史,讓鳳山擁有豐富的常民文化和歷史遺跡,而這些深厚的文化底蘊,就隱藏在大家印象裏、舊舊亂亂的巷弄和市集當中,正在時代洪流下,慢慢的被遺忘。

提起高雄,很多人都會說,高雄變美了。但這些年來,高雄為了環境綠美化,以及急於想擺脫工業都市的背景,具有城市紋理的舊街廓以及老建築,慢慢的被淹沒在綠美化的開發建設思維中,而鳳山許多歷史紋理就在這樣的思維中,逐漸的消失。

有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在地居民,發現了鳳山這些珍貴的文化底蘊,不捨它們在時代洪流下被淹沒,他們串連在一起,從田野調查、異業結盟、活化老建築、辦市集以及設計鳳山各種路線的小旅遊,為的就是想吸引人潮願意踏入鳳山,進而可以發現這些被遺忘的歷史紋理,最近他們也邀請了藝術家進駐,做的不是裝置藝術,而是和料理職人聯手,嘗試用創意料理說屬於鳳山在地的故事,當百工技藝遇上料理職人,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本週五(8/12)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將帶大家透過鏡頭一起去挖掘鳳山的美。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