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8/5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徵地開發?公民反政府? 高雄不幸福?

上禮拜六高雄十幾個公民團體組成聯盟,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向市政府提出反迫遷、顧家園、護綠地的訴求,抗議這幾年高雄頻傳的徵地拆遷與開發案。這是高雄近年最大規模的社團結盟運動,從旗山的大溝頂拆遷,到第二果菜市場道路開發,路竹的新園農場開發,到大林蒲的石化專區徵收,各地抗爭運動集結,更在網路上形成一股反對陳菊政府的聲浪。為什麼民意支持度屢居前段的陳菊政府,會面臨那麼大的反彈聲浪?

從太陽花運動開始,台灣的公民力量崛起?執政者即使頂著高人氣光環,也不能輕忽這個趨勢?高雄和台南都是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的地方政府,完全執政帶來了效率,但卻聽不到民間不同的聲音?議會難以監督行政,變成橡皮圖章?尤其高雄台南都是明星級市長,議員為了選舉都圍繞在市長周遭,這個現象讓民意透過代議員監督行政的功能消失?公民團體該如何介入傳統的政治機制?

台南這幾年除了南鐵東移,其實和高雄一樣,也出現開發上的爭議,例如安南的防風林、飛雁新村等,但台南市提出了開放政府平台,邀集公民團體參與討論,再進行政策的修訂,台北市也提出公民參與地方建設的制度,這種開放性的公民參與制度,會是台灣未來的執政模式之一?如果以高雄最近的徵收拆遷爭議來看,高雄市政府該用什麼態度?開放所有的資訊?讓民眾能了解整個決策的過程?8/5(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公民不服從運動高雄點火,完全執政,誰來監督?

 節目來賓:
屏東大學社會發展系助理教授 邱毓斌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 陳銘彬
台南市南瀛文化協會執行長 張文彬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