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12/16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探訪山川琉璃橋的部落小旅行

還記得去年底啟用的屏東三地門鄉的山川琉璃吊橋,因為觀光客爆增,引起在地居民不滿,屏東縣政府不得不暫時封閉,並委託長期推動生態旅遊的屏科大森林系陳美惠師生團隊進駐部落,和部落居民合作,從培訓解說員到交通接駁,以及旅行路線的探勘規劃,找出可以讓地方產業和觀光結合的模式,經過幾個月的準備,推出了山川琉璃吊橋解說與部落串聯的服務,希望可以為屏東的深度旅行帶來新契機。
經過整裝再出發的山川琉璃吊橋,推出的串聯配套行程有短時間的橋頭橋尾定點解說,以及橋本身的全程解說,或者是花個半天至一天時間,在文化園區搭乘配有解說員的中型巴士,繞行禮納里、瑪家、大社、好茶這幾個部落,除了短時間的解說服務外,想要更深入了解部落文化,可以放慢旅行的腳步,規劃個兩天或三天以上的假期,山川琉璃吊橋解說團隊也規劃了農、藝、樂、活四大主題遊程,這四大主題遊程包括原鄉族人的農事體驗、工藝之旅、傳統石板屋巡禮,以及聆聽魯凱排灣傳統古謠的音樂之旅,這些行程都希望旅人可以看見原鄉最美的文化與風景。
興建山川琉璃吊橋原本是地方政府發展觀光的美意,卻因為缺乏與在地的溝通和完整的配套措施,反而讓地方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屏東縣政府透過這次的補救和改善,讓橋不只是橋,而是讓鄰近部落文化被看見的櫥窗。走過吊橋,深入部落,相信您會有不一樣的收獲。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