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12/30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走讀屏東、台南與高雄眷村

竹籬笆風情,是以前我們對眷村的印象。它們主要多在日治時期興建,後來又分別做為國軍、或國營產業等單位的眷屬宿舍,這幾年來隨著眷村改建,老眷舍活化,開始發展出新的風貌。

旅行腳步首先來到屏東市。日治時期,屏東市因為周邊有航空隊的駐紮,總共興建了三個宿舍群,為屏東市基本的都市規模立下基礎。後來又有孫立人將軍的部隊進駐,日式木屋開始融入不同的文化況味。現在活化使用,不同的歷史想像在這裡重現,也互相激盪。

而台南的北區公園路三二一巷一帶,因為地勢較高,從清治時期以來就是軍事要地,後來國軍將部分房舍借給成功大學做為教職員宿舍,剛正的軍事陣地開始融入文教氣息。現在這裡稱為「三二一巷藝術聚落」,有「台灣馬蒂斯」郭柏川教授故居、也有視覺藝術家和劇團進駐,為台南增添一處藝文風景。

最後則是位在高雄楠梓的中油宏南宿舍群。這裡在七十年前就以花園城市的概念規劃建造,是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的員工眷屬宿舍,後來又隨著石化產業擴展而擴建,社區內保留日式木屋、美援時期平房、以及1980年代興建的公寓式宿舍等多種建築型式,幾乎是活的建築博物館,但現在中油五輕停產,宿舍群去留未定。

台灣經歷各種殖民與統治,不同年代的都市發展概念、營造建築手法、以及常民文化品味,通通收攏在這些從日治時代就遺留下來的宿舍群裡面。本週五(12/30)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邀請您一起走讀眷村,回味舊時光。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