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12/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國旅行不行? 擴大國旅能成功?

蔡英文總統上台後,中國團客來台數量銳減,專營中國團客的旅行業叫苦連天。行政院補助三億元、推出「擴大國旅」政策,希望透過台灣國旅團客彌補中國團客的缺口,補助受衝擊的旅行社轉型經營國旅。

從旅行社、餐廳到華語導遊,原本專營中國團客的業者,只要轉作國旅市場,就能獲得補助,民間批評這是變相懲罰原本經營台灣團客的業者,政府補助形成競爭差異,恐怕造成原本營運正常的台灣團客業者,更大的經營壓力?而且台灣國旅市場早進入成熟期,自由行比例高達95%,中國團客業者透過補助優勢,來搶5%市場,競爭更為激烈?

觀光局希望擴大國旅團客比例,台灣發展出各式特色旅遊,民眾也早習慣自由行,這不是走回頭路?而且從中國團76夜變成台灣團32夜,旅遊行程大幅縮短也代表賺的錢變少,中國團客業者能滿足嗎?三億元救觀光該怎麼做?補助是最簡單的方式,卻不一定就有成效?政府應該用三億元好好提升各地旅遊品質?把錢花在刀口上?

國內旅遊「貴鬆鬆」,同樣價格很多人寧可出國旅遊,有立委指出,國內飯店房價太貴,同樣價格在外國可住到五星級,且未能開發有潛力景點,夜市、老街一成不變,沒有特色。據統計,國人一年出國花費總金額約6,642億,在國旅支出3,601億,差額達3,041億,如果對比於外國遊客來台消費4589億元,觀光貿易逆差極大,為何台灣旅遊這麼貴?降低價錢、提升品質做得到?12/2(週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提升國旅吸引力,政府、民間怎麼做

節目來賓:
交通部觀光局業務組副組長 陳瓊華
承億文旅集團行銷業務處處長(飯店業者) 翁明宏
生態旅遊業者 許明正
旅遊作家 快樂雲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