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1/1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牡丹部落人文生態小旅行

位於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牡丹鄉,鄉內的社區不是靠山就是靠海,可說是恆春半島的世外桃源這幾年生態旅遊盛行,屏199200線的原鄉部落,結合起來推出一系列深度的生態遊程,希望能拉近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也讓大家可以重新看見這塊土地的美好。

首先第一站帶大家前往位於199縣道上的大梅社區,社區裡隱藏了一座日據時期建造的彈藥庫,是排灣族人訓練膽量的地方,也是台灣蝙蝠的重要棲息地,再往社區的舊部落遺址走去會發現一處秘境,不只是蝴蝶的棲息地據說這裡有一棵會走路的樹,猶如魔法森林裡的奇幻迷宮。

第二站帶大家往牡丹水庫方向走,這裡有間有機香草植物園,園區不僅種滿了各類香草還為排灣族人種下希望,在有機香草植物園附近,有一間獨具特色的無菜單風味餐廳,特別的是,廚師將排灣族的文化以及牡丹社事件搬上了餐桌,讓遊客可以用吃來了解部落的歷史。

第三站來到了屏200縣道的四林社區,四林社區是牡丹鄉最古老的部落之一,社區保有著一大片的石板屋遺址,距今大約有5001500年之久,完整的戶數有八十幾戶,目前正由台大人類學系調查研究中,社區裡還有座海拔將近600公尺的四林格山,生態以及林相非常的豐富,是牡丹鄉內僅存的原始林區,登上山頭可以將恆春半島一覽無遺,有著小天下的氣勢。從屏東到台東路上,轉個彎,踏上199200縣道,從寄居蟹的保育,到排灣部落文化的傳承,看見人與土地的連結。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