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1/5南部開講節目預告:中南部陷低薪風暴? 青年流失嚴重?

蔡總統在年終媒體餐敘時,提出最低工資三萬元是她的夢想數字,元旦之後也陸續談及今年目標是改善台灣的低薪狀況,讓年輕人起薪可以高一點。我們看到勞動部調查,大學新鮮人的起薪其實每年成長,從十年前2.6萬到現在2.8萬,大概有6%左右的漲幅,這樣的起薪對年輕人來說,合理嗎?不過相較於企業願意給大學新鮮人的起薪,其實落差還是不小,企業大部分只想給2.8萬元以下的薪水,相較於十幾年前,大學新鮮人出社會就有3萬元的薪資,落差越來越大,而且起薪低這個狀況,在南部更嚴重,許多年輕人的起薪幾乎都落在2.5萬元以下,看到台灣現在年輕人低薪狀況,很多人認為蔡總統希望基本工資調高到三萬元,不只是夢想數字,根本是在作夢。

到底南部和北部的薪水差多少?依照有提撥勞退金的勞工平均工資,台中以北和台中以南幾乎成為兩個世界,台中3.1萬是全台工資最低的都會區,台南和高雄也不到3.4萬,為什麼中南部的工資普遍比北部少掉1萬元?之前網路瘋傳薪資南北大戰,之前有網友PO文表示,從台北回到高雄工作,沒想到第一次面試就遭受震撼教育,同樣的工作職缺,在台北薪水5萬元,回到高雄只剩2.9萬元, 為什麼?企業缺乏競爭力,所以把人才當奴才用?中南部薪資不提升,造成人才外流?留下的不是公務員、老師就是在國營企業工作,民間缺乏人才挹注、沒有創意和活力,只能靠公部門花錢留人?這就是高雄的現狀?

面對南部的產業問題,高雄喊產業轉型喊了快二十年,現在再說要產業轉型,只會被認為狼來了,1/5(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看政府真的有辦法扭轉中南部的產業問題?要調高中南部薪資,政府該怎麼做?

節目來賓: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葉品言
求職網發言人 楊宗斌
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  洪敬舒
青年代表  劉閎逸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