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7/13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台三線貓裡老時味小旅行

這一集的在地旅行要帶大家到位於苗栗台三線上鄰近南庄的三灣鄉,來一趟貓裡老時味的小旅行,什麼是貓裡老時味? 貓裡是苗栗的古地名而老時味則是客家話"古早味",意思就是說要帶大家去三灣鄉找尋古早味。
首先我們要到內灣村,這裡的內灣指的不是新竹而是苗栗的內灣,內灣村是三灣鄉最早開發的村落,居民多數以務農為主,這裡還看見一大片綠油油稻田,每到了採收時節,成群的紅瓦古厝點綴在金黃色的稻田中,微風一吹稻穗隨風飄舞,猶如一幅幅美麗的農村畫作。
接著要再帶大家到三灣鄉的行政中心三灣村,在時代的變遷下,傳統的生活場域雖已看不見痕跡,但這裡還保留了傳統的客家生活習慣以及宗教信仰,只要走進三灣老街和肚兜角步道就可以感受到,他們還將傳統的客家飲茶習慣,與在地快消失的陶瓷產業以及三灣農產做連結,創造出屬於三灣鄉才有的茶道。
最後到三灣鄉的銅社區,銅鏡也是一個樸的客家庄,因為鄰近頭份市區,居民多數不務農,和內灣不同的是,這裡沒有稻田,而是用植栽將銅鏡村擁抱,整個村像座公園,因為環境舒適,這幾年也吸引了年輕人返鄉回來圓夢。
為了紓解假日進入南庄的車潮,苗栗縣的北橫公路即將完工,三灣鄉居民正在努力打造屬於自己的亮點,跟著南部開講在地旅行的腳步,一起去看看。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