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7/20 南部開講-假養殖真種電? 七股抗議魚電共生

政府喊出2025年,綠電要到總發電量20%,農委會計畫推行漁電共生,在魚塭架設太陽能板,許多太陽能光電業者紛紛搶七股沿海塭,以高當地養殖戶10倍的租金和漁民搶地設置太陽能電,引發養殖漁民強烈反彈。七股是全台灣少數不抽地下水的養殖區域,政府推出漁電共生,既可以養殖、還可以發電,魚塭蓋上太陽能板,對漁村是美夢還是惡夢? 股魚塭是黑面琵鷺的棲息地,太陽能板大面積遮蔽魚塭當地原有的養殖環境和黑面琵鷺棲地會受到多少衝擊與影響? 野鳥棲地附近適合開發光電業? 太陽光電為何不選工業區? 政府目前主推大型的光電開發計畫,水庫、埤塘、溼地都鋪上太陽能板,這個方向正確嗎? 政府力推綠電,如何規範創造雙贏?

節目來賓: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理事長  楊惠欽
太陽光電公會農業光電委員會主委  蔡清旭
高雄鳥會總幹事  林昆海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