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7/6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垃圾回收做白工? 回收都是做假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原本大家都已熟悉該回收的垃圾種類,社區和辦公大樓紛紛貼出公告不再回收,把塑膠袋、免洗飲料杯拿給清潔隊回收車,清潔隊都不收;把沿路撿到的免洗飲料杯拿給拾荒業者,他們也不要。但免洗飲料杯不就是環保署公告應回收的物品? 還有新聞指出已經回收的垃圾被直接送進焚化爐,難道垃圾回收是做白工? 做假的? 台灣的垃圾回收發生什麼問題?

台灣的垃圾回收曾經被華爾街日報譽為是垃圾處理天才,2015年全台垃圾回收率達到55%,不僅媲美奧地利、德國及南韓等先進國家,也遠高於美國的35%,但看守台灣協會經長時間調查發現,事實真相跟環保署公布的數字恐怕有不少的差距,被全球推崇的台灣回收經驗,出現了很多漏洞?

垃圾回收出現障礙,主要是資源回收業者不收,回收物的處理成本太高利潤太少根本不划算? 讓不少民眾辛苦做環保的回收分類,最後卻到了焚化爐為什麼利樂包不是紙類?便當盒不容易回收處理?洋芋片紙罐也算塑膠?我們生活中有多少難以回收的產品?從民眾、回收場到政府,該如何處理複雜材質的回收物?民眾面對這些回收物,該如何處理?尤其廚餘回收,台灣的成效一直不彰,為什麼?民眾根本分不清楚廚餘還分生廚餘和熟廚餘的差別?該如何從源頭開始管理廢棄物回收?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一起來了解垃圾回收問題的真相。

節目來賓: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謝和霖
高雄市直轄市資源回收公會監事  許榮崴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  晁瑞光
亞洲大學經營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林國義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