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9/3/22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 苗栗文化生態之旅 (苑裡藺草&通霄石虎)

在地旅行【苗栗文化生態之旅】part1 
藺草工藝一直都是台灣重要的傳統技術,在面臨失傳的危機下,更是要透過創新設計,讓它能夠重新走進現代生活,搭配附近的果園和彩稻田,發展一系列的農村體驗行程,也讓藺草工藝以新的樣貌再次被看見。

在地旅行【苗栗文化生態之旅】part2
在地人最驕傲的天下路老街,這麼多年了,它還是不被外界影響,始終保持著最原有的樣貌。
百年菜市場在一場大火下付之一炬,但怎麼燒也燒不毀居民們對它的回憶及熱愛,因為這裡是我們成長的地方。


在地旅行【苗栗文化生態之旅】part3
石虎保育刻不容緩
我們都是都市人,在都市中想像的石虎保育,其實和在地居民生活中所接觸的,會有一點落差。
當作物完全沒有使用農藥時,這裡的生態就會越來越豐富。
楓樹社區推出友善耕作的石虎米,不僅讓石虎有安全的覓食區,我們也能透過購買石虎米,好好吃一碗飯,加入石虎保育的行列。

歡迎按讚加入公視南部開講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苗栗文化生態之旅】完整版:https://youtu.be/5FvisN60J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