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三次江陳會 金融登陸資金外流? 陸資來台掏空資產?

前言



第三次「江陳會」將於4月26日(週日)在南京舉行,在上禮拜的預備性磋商會議中,達成本次江陳會的四項主要議題:包括兩岸金融合作協議(MOU)、陸資來台、定期航班和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本次的江陳會,政府預計對於台灣的金融機構、航運貨運、引入中國資金來台、活絡台灣經濟有相當大的幫助。


(但是在野黨也表示,不管在金融合作協議或是陸資來台等議題上,台灣是否已經做好準備了?銀行登陸除了服務台商之外,是否造成國內資金外流的隱憂?而且銀行在中國賺到錢,這些資金能回留台灣嗎?鼓勵金融機構登陸,對台灣民眾有什麼好處?還是只有資本家拿到好處?而且陸資來台,尤其投入馬政府的愛台12項建設中,是否影響台灣產業與資產的主導權?受到中資掌控、掏空或技術移轉到中國?再者,如果在商言商,外資都不願意投資台灣,為什麼中國資金願意投資台灣? 從過去兩次江陳會的決議中,包括第一次江陳會:開放兩岸包機與陸客來台,以及第二次江陳會:擴大空運、海運直航、食品安全和兩岸通郵等議題,這些決議對於近期台灣的經濟真的有幫助嗎?兩岸直航對台灣的航空和海運真的有幫助嗎?


這一年來高雄港或空運的運量有顯著的提升嗎?陸客來台政策一直到溫家寶發表「想來台灣觀光」的言論,整個陸客來台的人數才明顯增加?從前兩次江陳會的經驗中,我們要如何來觀察本次江陳會的機會與隱憂?金融登陸有我們想像中的簡單嗎?陸資來台對台灣能得到投資上的幫助嗎?如果中國以政治優先經濟考量,我們想要把政治擱在一旁,只希望有經濟的來往,是否太一廂情願?政府將經濟復甦的希望放在中國政府的態度上,風險是否太大了?

這一次江陳會之前,台股有關兩岸題材概念股再度發酵,包括觀光、航運、金融等類股,但是這些產業真的會受到三次江陳會的利多幫助嗎?金融機構登陸對於台灣的母公司真的有幫助?到底江陳會的商機是事實,或是媒體炒作?站在投資人角度,要如何觀察這次江陳會的成果?


播出時間:


4月26日(日) PM 19:00-20:00(Live)

重播時間:

4月27日(一) AM 12:00-01:00

來賓:

高雄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 王鳳生
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 廖達琪

精進財商顧問公司理財顧問 屈立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