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09/09-南部開講-陸客連四黑! 陸客商機三年榮景不再? 陸客數一月不如一月? 陸客政策出問題?

來賓介紹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 劉喜臨 劉喜臨
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 林富男
全國遊覽車聯合會理事 江其興
高雄市導遊協會榮譽理事 陳錫堅



2008年7月4日,陸客首發團從松山機場機場入境,官方和民間都舉辦盛大歡迎儀式,對開放陸客政策寄予厚望,許多觀光產業因應陸客,員工增聘至少兩成,尤其遊覽車全國增加將近五成,陸客觀光儼然成為台灣經濟的大補丸。不過才三年,陸客熱潮卻停滯不前,連續四個月人數負成長,中南部更是苦哈哈,退房、退車一堆,到底陸客的觀光政策,出了什麼問題?陸客團旅遊品質越來越差?台灣旅遊風評不好?政府還得更積極解決?



陸客低價團削價競爭,讓市場大餅急速萎縮,觀光局宣布九月一日起將祭出重罰,從團體的行程、住宿飯店和用餐地點多方查核,如果每人每天接待團費低於60美元,情節最嚴重的可能吊銷執照。觀光局下重手,可以改善低價陸客團問題?但是全世界沒有國家針對旅行業者祭出接待金額管制,陸客低價團不只是台灣業者的問題?台灣官方應該要求對岸觀光單位,明確限定中國旅行社不能亂砍價格?中國旅行社寡佔市場,才是問題的核心?

過去認為自由行可以解決低價陸客團問題,但是陸客自由行開放兩個月以來,人潮卻沒有浮現,平均每個月還不到一千人,對比之前官方訂出的每天500人上限,似乎有很大落差?南部的自由行商機更是低迷?陸客團問題難解?自由行問題也不少?面對陸客商機,台灣該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