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09/16-南部開講-在地旅行系列-屏東阿塱壹古道&東源生態行







阿塱壹古道,早年原住民來往台東和屏東的傳統步道,充滿文化價值和豐富的生態資源,這段台灣最後的原始海岸線,到底該保留,還是開發?






台26線的角力還在持續,屏東縣政府將它暫定為自然保留區,只能保護它到明年一月,明年一月之後呢?
環保團體認為阿塱壹應該要保有她原始風貌,當地生態旅遊業者更擔心,路一開,走一趟只要六分鐘,如何體會它的美麗和豐富的物種,更不要說可能對生態帶來的破壞。
這段台灣海岸公路最後的一段缺口,是該為生態保留的缺口,還是該填補上公路的缺口,這個禮拜,南部開講帶觀眾一起走進阿塱壹,用雙腳來體會阿塱壹的美,開不開發,答案留給大家去思考。
另外,去阿塱壹,不妨可以規劃二天一夜的行程,同樣的生態之旅,同樣的幽靜怡人,我們要推荐另一處生態天堂—牡丹鄉東源部落的水上草原和哭泣湖,請大家不要錯過這個禮拜五的「南部開講」之在地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