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5/30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探訪古川町的里山精神

這幾年,「里山」這二個字似乎成為一種顯學,台灣的公部門和社造圈也開始提出了「里山倡議」計畫,開始在台灣推動里山運動。「里山」究竟是什麼?
「里」指的是人居住的地方,「山」指的則是自然環境。顧名思義就是人與自然共存的鄉村地帶,里山精神的發源地就是日本飛驒的古川町,1960年當地居民為了整治周圍的一條家用廢水溝『瀨戶川』,塑造了今天以里山精神為社造的最佳典範。

維護了居住地的自然與環境,也保留住了傳統與文化,古川町這個偏遠的小村莊,從傳統祭典儀式、木匠工藝、製酒技術、到手工生掛和蠟燭,新一代的年輕人開始接班,傳統的技藝得以傳承保存。

觀光是要讓遊客來體驗古川的生活,而非為了迎合遊客而改變古川,當地的社造推手,村坂有造先生給台灣發展觀光的建議只有二個字,就是『感考』,意思就是要我們去感覺、去想,反觀回來看台灣,從中央到地方,對於觀光思維永遠都只想到數字,覺得觀光人數愈多愈好,從這兩個簡短的字,值得我們好好思考。這一集的在地旅行就要帶大家去日本古川町看看里山精神如何在這裡被實踐。


1 則留言:

  1. 本人計劃於2015年4月18日前往古川町探尋古川町之美,大約八天七夜,可否提供貴單位拍攝里山精神單元時的路線及參訪機構的相關資料,非常感謝。麻煩請將資料寄到peterwg25@hotmail·com,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