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7/04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里山精神的經濟思維

日本最近很夯的一個話題就是「里山資本主義」,意思就是在金錢資本主義之外,建立與山林共存、循環再生的新生活體系。這是日本經歷311大地震之後對於環境和土地的一種省思也是里山精神的一種衍生。

住在日本大都市的人開始往鄉下發展,他們不再追求利益不再追求名望,他們到鄉下不是去開發而是愛護自然擁抱山林,利用這些自然條件開創另一種經濟模式,為的就是追求一種幸福的經濟,這一集的南部開講在地旅行系列,就要帶大家到飛驒古川町去看看一位長久住在東京、美國大都市的人,為何放下大都市的光環而到偏鄉創業,而他的創業理念是遵循著里山精神,還有一位在地的建設公司社長,不做賺錢的建造新房子而是在專門蒐集當地的老房子進行維修和保養,然後再用很便宜的租金轉租給喜愛當地文化的人,為的就是對家鄉的一種感情希望能夠活絡家鄉,這兩個例子都是里山資本主義的案例,他們是怎麼辦到的?7月4日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在地旅行要帶大家深入去了解。

2 則留言:

  1. 錯過了!請問有重播時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7/4節目的影片內容已上傳,歡迎到南部開講的官網收看
      官網連結:http://ptssouth.blogspot.com
      謝謝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