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11/13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跟著文青尋找高雄老招牌

衛武營國家劇院、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駁二藝術特區、高雄圖書總館,這是高雄的新地標,印入眼簾的景色不再是灰灰濛濛的工業都市,而是充滿綠意盎然和藝術氛圍的城市印象。高雄,正在經歷蛻變,而這蛻變就是希望擺脫工業都市的外衣往文創藝術之都邁進。

因為工業背景的加持,高雄還存在著許多快被遺忘的傳統技藝和文化,但這些技藝和產業並沒有因為轉型而消失,反而因為下一代的接手有了新思維,例如高雄知名傳統糕餅店,在第四代李雄慶接手後,傳承著三代祖訓和堅持手工的製餅方式,與高美館合作,讓糕餅成為城市代言者,還有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延續我們的歲食文化。另外一個夕陽產業榻榻米,在潮濕氣候的台灣如何延續日治時期使用榻榻米的方式,二代傳人林久鉅接手後,引進日本耐潮濕的合成材料,加上看準台灣金字塔裝潢客戶,向銀行借貸投下百萬元買了大型機具,將手工與機器融合,不只增加產品的產出,還將產品精緻化,不只台灣人喜歡,也吸引了國外顧客的青睞,跨海來台灣與他談合作。這些傳統技藝和文化都是孕育高雄邁向文創藝術之都的文化基底。
   
除了這些文化基底深厚了高雄的文創,其實高雄的傳統產業就像辛苦的勞工,為了生存隨著環境的改變而適時的調整,個個都有著非常強勁的韌性,在蛻變的過程中,有人堅持全製程一定要MIT,像位於高雄鳥松區的陶藝工作室,林老闆不惜血本投入大量資金做研發,將傳統的陶藝從廉價品轉型推向精品等級。還有隱藏在大寮工業區,競爭力與美商3M並駕齊驅、全球市占率非常高的N次貼製造商,另外陪伴著我們求學路的老牌原子筆,為了在眾多日韓文具當道的市場中站穩腳步,與影視宣傳做跨界合作,這些都是因為有著工業背景的高雄所獨有的城市文化和精神。

本週五(11/13) 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將帶大家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眼光,去探訪這些您所不知,孕育高雄蛻變的幕後推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