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11/6南部開講節目預告:馬習會登場! 兩岸新局?套進一中? 領導人協商常態化? 台灣利弊影響?

明天馬習會就要在新加坡登場,這是兩岸關係最大的突破,馬英九總統召開記者會說明這次會談的重點,這算是兩岸領導人建立「正式協商管道」的開始?未來除了兩會機制,兩岸領導人也是中台協商另一個機制?明年選勝的總統,也必須接下這個協商機制?民進黨明年選舉一路看好,馬習會將是大炸彈?民進黨目前除了提出不符合民主機制,要如何提出未來的兩岸協商規劃?蔡英文要如何因應?

以馬總統目前公布可能會談內容,強調五個原則來維持兩岸現狀,這是馬英九繼國慶文告後再次強調五個原則,這五個原則有什麼重要性?其中國內朝野爭議最大的是第二項原則「九二共識」,馬總統想透過馬習會將「九二共識」鎖進兩岸未來的關係?拿習近平來背書?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要如何回應?如果上任後還是可以重新調整?以民意為依歸?未來兩岸領導人常態性會面協商能有監督機制?

除了九二共識=維持現狀=兩岸和平的主軸,這次幾乎不會談到飛彈撤除、南海危機、人權爭議等議題,兩人會見的形式意義重於一切?只要堅守兩岸平等,馬總統就算捍衛了台灣的尊嚴?這也是台灣民眾所希望看到的?馬總統一再強調不會有密約、協議等,會前會後都有記者會,為什麼還有民眾不信任馬總統?協商該如何透明化?林中斌認為這個會談形式,確認兩岸將進入一國兩府的階段,並非國對國的會談,這樣的發展,對台灣有什麼影響?11/6(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關心馬習會,掌握我們的未來。

節目來賓:
親民黨高雄市議員 吳益政
前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 劉世忠
義守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李樑堅
成大政治系助理教授 蒙志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