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11/2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雲林山海小旅行

鄉村青年要返鄉拼事業,有可能嗎?有機會嗎?雲林海線的口湖和水林兩個鄉鎮,這幾年原本漸趨衰落的養殖業,有新活力。青年阿正自稱「冏男」,用一股傻勁返鄉養蝦、進而透過生態旅遊,帶領消費者認識食材,也發展出自己的事業。體育老師阿邦,用新觀念重新包裝自家的養殖事業,「摸蛤兼洗褲」的漁塭體驗讓養殖池畔不時有歡樂笑聲。座落在田間的烏克麗麗工坊也是二代接手,木工細作傳承美好的樂音。

不過一樣漁塭兩樣情,成龍村的成龍濕地,早年因為地層下陷而積水不退,村民生計悄悄從農業轉變為養殖漁業,村子裡總有一抹揮不去的陰鬱。但這幾年導入環境教育的理念,每年冬天來的候鳥,以及春天來參加「國際環境藝術季」的各國藝術家,打開村民的眼界,不只看見濕地的美好,也對人與人、人與環境的關係有不一樣的思考。

而節目最後則要一起來一趟淺山生態小旅行,要到雲林東側淺山地帶的林內鄉,尋找諸羅樹蛙、賞八色鳥,還要到嘉南大圳濁幹線的源頭,探索水的故事。


本週五(11/27) 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雲林山海小旅行」,貼近雲林的山、海之美,分享在地風土的歡喜與哀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