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12/11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苗栗農村社運小旅行

苗栗這幾年陸續發生大埔土地徵收、縣府發不出薪水等負面新聞,但其實苗栗是一個擁有完整淺山地形的地方,非常符合聯合國正在推廣的里山倡議概念,有一群人看見了這個珍貴的資源,不捨這片土地被摧毀而站出來替它發聲。

在苗栗山線的南庄,曾經在反大埔土地徵收時激昂抗爭的青年,事件過後他們收起了激情,駐點在南庄老街附近,開起了背包客棧『老寮』,也規劃了許多在地小旅行,希望利用時下流行的背包客旅行方式,吸引更多年輕人,讓他們可以從旅行中了解在地所發生的公共議題,也為社運轉型開闢另一條路。
  
而另一群為土地發聲的人『觀樹環境教育基金會』,也看上苗栗淺山地形的優勢,在苗栗海線的苑裡打造了一個教育學堂『裡山塾』,透過各種農事體驗,來實現里山生活和了解台灣的農業問題,期望從教育來翻轉台灣的環境和農業政策。

本週五(12/11) 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將帶大家前進苗栗,看看這裡正在發生的人與土地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