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12/11南部開講-在地旅行-苗栗農村社運小旅行

因淺山地形的條件,苗栗南庄曾是樟腦、煤礦和稻米的貿易重鎮,後來這些產業也隨著農村人口高齡化、青年外流嚴重而逐漸沒落,在苗栗的南庄,有一群關心台灣農業發展的青年學子,因為在地田野調查,意識到農村的人力、產業文化正在慢慢流逝,為翻轉農村的命運,於是他們將一棟老房子改造為「老寮」青年旅舍,希望藉由老寮讓更多旅行的人們從這裡出發,認識這片山林,體驗當地的歷史讓更多年輕人可以重燃起對農村的熱情,同時也集結當地農產文創特色,並策劃許多和在地有關的深度旅行,希望將一級到四級的產業鏈重新打造起來,把這塊土地的美與故事傳遞給更多人。

另外有一群長期關心環境教育的人,為了推動台灣在地的里山生活他們在苗栗苑裡成立「裡山塾」教育學堂,以友善環境為起點,希望透過各種農事耕作體驗,教導民眾了解農業與飲食之間的重要,建立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的信賴關係,實踐人與農業生產、環境和諧共存。

這一集我們將帶大家一起沿著先民的足跡,跟隨在地人腳步,體驗早期客家人的生活方式,並透過有趣的插秧、割稻活動,一起來了解如何友善環境及農耕背後的辛勞。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xluHulVggQ0
歡迎加入【公視-南部開講】粉絲頁
FB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fref=n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