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12/4南部開講節目預告:GDP難保1 出口連九黑 無薪假創四年新高 台灣經濟走向崩潰?

台灣11月無薪假人數創四年新高,出口連續九個月負成長,今年GDP恐怕難保1,經濟學者馬凱預言,台灣經濟成長率明年會降至零,台灣經濟不僅衰退,更是走向崩潰。面對這樣的經濟困境,台灣又處於新舊政府交接的看守期,各界紛紛喊出現在是產業轉型的最後時機,台灣在這個關鍵時期,政府又該如何點燃經濟動能?

受到國際外銷衰退、蘋果供應鏈銷售不佳、大陸經濟成長減緩等影響,台灣今年景氣大壞,馬凱表示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年代已經過去,台灣八年來產業未轉型,只依賴中國經濟的動能,未來恐怕不會再有如此光景,就算要尋找下一個世界工廠,還需要五到十年,在電子業前景悲觀下,台灣IT產業如何殺出重圍?台積電不畏懼紅色供應鏈,認為台灣優勢仍在,但隨著紫光個案大肆併購的威脅,台灣電子業的機會和挑戰在哪裡?

蔡英文提出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醫生技、智慧機械、國防產業的「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創新經濟是台灣轉型的關鍵?這道理大家都知道,喊了十年多不見成效,問題出在哪裡?台灣的製造業該如何轉型? 12/4(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台灣經濟快滅頂? 朝野還在放選舉假?

節目來賓:
政治大學資管系講座教授 梁定澎
前恩智浦半導體公司台灣區總裁 呂學正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教授 辛翠玲
工作貧窮與租稅政策研究室召集人 洪敬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