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6/15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果菜產銷失調真的只是氣候異常惹的禍?

相信大家最近吃水果一定吃得非常過癮,又甜又便宜,但果農的心卻在淌血,香蕉、鳳棃、荔枝,都因為大豐收,產地價格直直落,香蕉六月拍賣均價更創下十年新低,但攤開歷年香蕉價格,會發現,蕉價在每年夏天幾乎都跌到谷底,為何產銷年年失衡? 農民搶種? 氣候異常? 喊了多年的計劃生產為何總是推不動?

在台灣,幾乎每年都看到滿坑滿谷的水果銷毀去化、高麗菜耕鋤,同樣的畫面不斷的重演,農委會的解決方法不外是:企業認購、賣場促銷、做成加工品和設法外銷。問題是,永遠只能靠愛心救農業? 做加工品銷量也非常有限,外銷更是台灣果農心中的痛,香蕉在日本的市佔率,從早年的九成,跌到現在只剩0.5%,日本市場的需求量每年增長,台蕉的市佔率卻是年年下降,其它水果外銷也面臨困境。政府信誓旦旦要組國家隊為台灣農產品拼外銷,前年成立了台農發公司,到現在成效如何? 香蕉銷到杜拜、芭樂銷到加拿大,杯水車薪?

長久以來,台灣缺乏計畫生產,以致於不同的水果、蔬菜輪流產銷失衡,政府只能呼籲、勸說減種,根本沒有效果? 日本採取計劃生產行之有年,政府透過補貼配合限種的農民短少的收益,穩定蔬果市場價格,台灣缺少誘因? 農委會必須建立生產、外銷運送、販售成本,讓農民知道利潤會有多少,自我評估是否值得栽種,減少一窩蜂現象?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從香蕉看台灣農業產銷問題。

節目來賓: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  蘇茂祥
台青蕉樂團團長  王繼維
水果家族批發商  吳冠毅
台灣區雜糧基金會專門委員  焦鈞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