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6/2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畢業求職只有22K? 為何南部薪情差?

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主計處公布,台灣平均總月薪將近五萬元,其中今年一到三月甚至達到59852元,消息一出,民眾譁然,大家都在問周邊人,卻沒多少人月薪超過6萬元,青年團體痛批,政府根本是在玩數字遊戲,五萬多元的薪資對大多數的勞工來說,根本是做不起的夢。平均薪資59852元怎麼是怎麼算出來的?政府數字和民間感受落差太大,政府曲解統計數字?因為第一季有發年終獎金,所以總薪資變多?這種統計方式合理嗎?

低薪情況在南部更是嚴重,年輕人的起薪幾乎都落在2.5萬元以下,台中以北和台中以南幾乎成為兩個世界?高雄喊了快二十年的產業轉型,幾乎看不到成果,引入的投資金額與規模也逐年銳減,工作機會少,人才留不住,也讓薪水漲不了。為了讓年輕人薪水增加,上個月行政院又提出搶救低薪的十大政策,其中五項短期策略,第一個又是政府加薪帶動民間,這個做法真的有效?

短期作法其實效用不大,但是長期做法呢?主要還是聚焦在增加投資和產業升級,尤其是鼓勵新創產業環境的養成,對於現在的新創產業來說,最缺乏的是什麼?法規的鬆綁、環境的提供?以高雄為例,該做什麼?產業轉型喊了那麼多年,我們要怎麼轉型?新創產業會是高雄的未來機會? 政府真的有辦法扭轉中南部的產業問題?高雄要走出低薪的困境,產業布局與政策規劃,該有什麼新的想法與創意?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邀你一起來看問題、找答案。

節目來賓:
義守大學副校長 李樑堅
高雄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營運長 宋文龍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部主任 洪敬舒
高雄青創青年 郭宇軒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