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9/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氣候暖化病媒蚊擴散? 登革熱疫情拉警報?

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全台已經累積84例個案,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幾乎都集中在中北部,人數最多的在台中市,已有47例,新北也有27例,台北、桃園、嘉義都有,高雄至今只有5例,由於全球暖化的影響,副熱帶地區逐漸北移,登革熱不再是南部盛行疾病? 中北部民眾對於登革熱缺乏防疫觀念?防蚊大作戰全台都要動起來?

從前幾年高雄和台南登革熱疫情大爆發時,就有專家學者提出,隨著全球暖化加劇,未來中北部勢必會面臨登革熱的威脅,如今獲得証實? 真的和氣候變遷有關? 除了病媒蚊的分布對傳染病的威脅,氣候變遷對於公共衛生產生什麼樣的衝擊和影響? 哪些健康風險會提高?

這幾天南部大暴雨後又很熱,極端氣候未來越來越頻繁,對於蚊蟲傳染病的防疫壓力變大?台灣今年五月才度過最炎熱的夏天,越來越熱的氣候,對於國人健康影響很大?國外熱浪衰竭死亡的案例越來越多,國人也不能再小看中暑、熱衰竭?哪些疾病在高溫氣候下有高風險?心血管疾病?腸胃疾病?慢性疾病患者在這種氣候下更為脆弱?台灣對於極端氣候的防治,主要著重於豪雨和低溫,今年才開始有高溫警報,國人要更注意高溫對健康的影響?面對極端氣候更為密集,台灣政府如何在公衛體系上做出因應?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鎖定公視「南部開講」,極端氣候下的健康風險,台灣如何調適?

節目來賓: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中心首席顧問  陳錦生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  陳彥旭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系副教授  吳佩芝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秘書長  陳奕曄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