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9/7 南部開講-氣候暖化病媒蚊擴散? 登革熱疫情拉警報?

登革熱病例不斷增加,今年入夏之後,新北和台中都爆發社區型態的群聚感染,截至98日止,全台已有102病例數,其中以台中市56例最多,其次是新北市31例、高雄市6例、彰化縣4例、台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1例。登革熱以往都只在南部大流行,但今年卻從中北部開始擴散,今年為何異常? 蚊子習性生態改變? 醫護警覺性不足? 防疫漏洞? 為何登革熱會如此快速成長? 登革熱氣候暖化有關? 溫度越高蚊子體內病毒傳播力越強? 登革熱病毒的主要傳播媒介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習性有什麼不同? 如何區分? 面對全球氣候異常變化位處亞熱帶地區的台灣,如何防治傳染病的來襲?

節目來賓: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中心首席顧問  陳錦生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  陳彥旭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系副教授  吳佩芝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秘書長  陳奕曄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